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Ministry of Education's Steering Committee on the Teaching of Animation and Digital Arts in Higher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热点排行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二届动漫奖在京颁奖
2014-10-27  阅读354次  
10月21日,由文化部、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同主办,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承办的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二届动漫奖在北京举行颁奖仪式。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文化部部长助理刘玉珠,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财政部文资办主任王家新等出席颁奖仪式。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是经中央批准,由文化部在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中增设的国家级奖项,与文华奖、群星奖并列,是我国动漫产业的政府奖、最高奖,每3年评选一次,每次设立30个奖项。第二届动漫奖的申报工作于今年3月底启动,共收到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申报材料630份,经材料审查、初评评审、终评评审,最终评选出12个类别的30个获奖项目和80个入围项目。
 
教指委委员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获“最佳动漫教育机构奖”。湖南广播电视台金鹰卡通频道获“最佳动漫传播机构奖”。中国传媒大学出品、将将将动画工作室全力打造的动画系列片作品《功夫兔与菜包狗》获“最佳动漫形象奖”。其它还有多个教指委委员单位作品获奖,包括由吉林动画学院和吉林禹硕公司共同创作的吉林省首部原创3D动画电影《青蛙王国》,获得“最佳动画电影奖”。天津神界漫画有限公司《“济公”系列》获“最佳漫画作品奖”,《三国演义有声可动漫画》获“最佳新媒体动漫作品奖”。
 

“最佳动漫形象奖”获奖作品《功夫兔与菜包狗》
 
“最佳动漫形象奖”获奖作品《功夫兔与菜包狗》是一部卡通角色与真实场景结合的动画系列片。第一季共12集,于2014年3月20日开始在国内各大视频网站连载,目前12集已全部播出,全网播放量突破7000万,集均播放量近600万。该片积攒了良好的口碑及品牌影响力,获得业界专业人士和观众的一众好评,并一举斩获2014年(第七届)厦门国际动漫节“金海豚”奖最佳电视系列动画片奖金奖。
 

 “最佳动画电影奖”获奖作品《青蛙王国1》
 
“最佳动画电影奖”获奖作品《青蛙王国1》影片角色造型夸张,故事内容丰富,主题积极向上,是一部传递正能量的新时代励志动画电影。该片是吉林动画学院师生历时近5年精心创意、细致打磨的90分钟3D动画电影,应用了三维技术,自主研发了200余款插件,突破了国产动画电影在技术和特效方面的瓶颈,体现了艺术、技术和市场的完美融合,取得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目前,《青蛙王国1》已在亚洲、欧洲、北美洲、非洲等39个国家及地区进行发行;四大体系近3000种衍生产品也已设计完毕,部分产品即将投放市场。现在,《青蛙王国2》已创作完成,影片将于今年寒假与全国观众见面,发行工作已在全国院线展开。而《青蛙王国3、4、5》等三部影片正在紧张地创作生产中,计划2015年在国内外市场发行。
 
“最佳漫画作品奖”获奖作品《“济公”系列》凭借积极向上、惩恶扬善的人生观、幽默诙谐的故事、亮丽的画面形式以及鲜明特色的人物造型,已在数十余种刊物上连载,并同步授权中文简体版、中文繁体版、越南文版、意大利文版、泰文版、韩语版、日文版等7个不同地区及形式版本,目前包括《济公传奇》、《济公Q传》、《济公Y传》、《济公感悟》等作品,并已发展为期刊连载、平面图书出版、网络在线、付费漫画、手机动漫等多种形式的跨领域作品。
 

“最佳漫画作品奖”获奖作品《“济公”系列》
 
“最佳新媒体动漫作品奖”获奖作品《三国演义有声可动漫画》改编自天津神界漫画有限公司优秀原创漫画作品《三国演义》。作品立足于原创、着眼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借用手机3G、4G互联网传播优势,透过一种全新的语言形式再现古典名著,创新传统漫画创作及传播形式,为传统漫画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如今《三国演义有声可动漫画》月点击量达到50万次,并连续荣获周点击冠军及月点击冠军榜首,深受年轻漫迷的喜爱。
 
编辑:教指委秘书处
来源:新华网,央视网,新浪吉林,新华网天津频道,中国动画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