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Ministry of Education's Steering Committee on the Teaching of Animation and Digital Arts in Higher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热点排行
2014第九届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高峰论坛在西安美术学院开幕
2014-10-31  阅读249次  
 

第九届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高峰论坛会场
 
由西安美术学院与《艺术教育》杂志共同承办的“第九届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高峰论坛”于10月18日开幕。中国国家书画院院长杨晓阳、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于平、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刘杰,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李兴旺、院党委书记朱恪孝、院长郭线庐及来自全国各大艺术院校的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院长贺荣敏教授主持。
 
院党委书记朱恪孝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全体师生,向莅临西安美术学院参加校庆活动暨学术论坛活动的所有领导、专家学者和艺术界、教育界同仁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本届高峰论坛以“深化教育改革背景下的艺术教育新思路”为主题,直面中国画的传承与创新,当代设计艺术的交融与弥合等重大理论问题进行研讨,对推动艺术教育的当代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此次学术盛会,既是全国艺术学界的大事,更是西安美术学院提升内涵发展的有利契机。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的充分讨论,提倡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充分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共鉴。同时,他提醒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本届论坛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衷心希望所有与会专家能够打破美术、设计、音乐、舞蹈、戏剧等不同学科之间的藩篱,促进跨学科交流互鉴。西安美术学院作为主办方将竭尽全力为各位专家、学者做好会议服务工作,大力倡导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汉唐文化遗风,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的友谊在彼此的思想交流中,得以沉淀和延续。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李兴旺、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于平、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刘杰分别上台致辞。于平、刘杰、庹祖海、仲呈祥、钱晓芳、黄政、刘伟冬、徐勇民、韦尔申等领导嘉宾共同启动本届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高峰论坛。
 
“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高峰论坛”是由文化部文化科技司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在艺术教育领域有着广泛影响力及号召力的高端学术活动。自200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每届论坛的主题都和艺术教育事业的现实发展紧密联系,内涵不断加深、外延不断扩大,响应和参与的院校越来越多。“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高峰论坛”以“峰会”的高度,聚集了一大批国内知名艺术院系,吸引了美国、韩国、德国、英国、瑞典、日本、泰国等国的相关领域专家、院校参与,已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国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性学术活动。
 

出席第九届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高峰论坛嘉宾合影
 
为更好地实现文化艺术的“中国梦”,促进各级各类艺术院校在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战略的指引下,交流互动、合作发展、共同繁荣。第九届论坛的主题为“深化教育改革背景下艺术教育新思路”。分别就中国画的传承与创新、艺术教育与时代、当代艺术设计的交融与弥合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研究在新形势下艺术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促进各学科教育教学改革,为加强当代艺术人才培养,提高艺术教育整体实力,推动艺术教育工作在更高层次上和谐发展,实现艺术教育的新跨越;巩固以往八届论坛所取得成果,进一步扩大论坛在全国各大艺术院校乃至文化艺术届中的影响力、号召力,为当代的艺术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西安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