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Ministry of Education's Steering Committee on the Teaching of Animation and Digital Arts in Higher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热点排行
华中师范大学大建成云端一体化学习平台
2014-11-25  阅读1054次  

 华中师范大学已建成云端一体化学习平台,1800余名教师将在年内开建个人教学空间,力争“使每门课程可供学生在线学习”。

 

据了解,华中师大校长杨宗凯任教育部“十五”规划“远程教育关键技术及示范工程”专家组成员,一直倡导推进教育信息化。目前,该校数字化中心已建好最新版本的云端一体化学习平台。记者点击后发现,该校已为教师开通云空间的账户,教师凭工号登录。
 
登录后,教师要在“资源”及“云盘”项目下完成个人介绍、课程介绍、课程课件等,不仅要用上视频音频动画等多媒体形式,还要录教学录像。校方鼓励教师采用微视频式教学录像,每段录像不超过15分钟。
 
教师要与学生交流,可点击“聊聊”;要发布信息,也不用让班长一个个地通知,直接贴到“通知”里即可。根据规定,今年底前,该校每名教师都必须建好自己的网络教学空间。
 
据了解,该校1800多名教师中,教授、副教授有1000余名,“60后”、“50后”不少,部分人没有留洋背景。他们对风靡全球的“慕课”、“云课程”能接受吗?记者采访了5名分布在5个不同学院的教师,发现确有教师对网络授课犯难,认为多媒体等运用“太花哨”,制作网络课件压缩了自己的备课时间。但多数教师认为“这是大趋势”,“学生们‘隐身’起来后,比课堂上更活跃”。
 
“课程完全搬到网上,可能性还不大。线上课程目前只能作为补充。”一“80后”教师说,“我担心没有实体课堂的氛围互动,不能刺激教学相长。同时,如果规定学生要完成定量网上课时,他们用‘挂机软件’作弊怎么办?教学效果就得不到保障。”针对这些问题,该校相关技术部门介绍,线上课程目前的确只是教学环节的延伸,学校配备了专人为教师们提供技术咨询,并加大技术开发,逐步解决教师们担心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该校今年4500余名新生中,“95后”有4045名,占了绝大多数。面对“微时代”成长的学生们,该校计划在云课堂推出微信平台,微信服务号和学号绑定,学生可在微信平台上直接查询作业和成绩。
 
来源:中国教育信息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