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Ministry of Education's Steering Committee on the Teaching of Animation and Digital Arts in Higher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热点排行
中国青年导演创作发展研讨会在浙江传媒学院召开
2014-11-25  阅读299次  

 11月7日上午,浙江省第二届青年电影节系列活动之中国青年导演创作发展研讨会在浙江传媒学院演播楼22楼会议室召开,研讨中国青年导演创作的发展方向、市场策略及浙江省电影文化事业未来发展等问题。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省青年电影节组委会副主任何启明,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刘如文,杭州市文广局广播影视处处长肖俊,我校党委书记奚建华,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军,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叶蒙荻,以田羽生、谢悠等人为代表的新生代电影导演,以倪震、石川为代表的知名电影学者及浙江省各高校影视专业学者代表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李军在致欢迎词中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状况,并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对在场的学生代表有所启发,使他们了解影视行业的现状,从而为我国电影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添一份力量。

 
何启明在致辞中肯定了我校在本次青年电影节中所做的工作,指出浙江省影视资源丰富、影视产业配套完备,欢迎广大投资人和青年导演前来利用这个优势平台实现自己的梦想。
 
论坛第一阶段为嘉宾发言环节,由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教授石川和《当代电影》副主编、电影评论家徐辉共同主持。导演张艺飞首先作了发言,作为新一代电影人的中坚力量,张艺飞导演的电影《缘来是咱俩》入围了第十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和第二十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推介影片。他与在场人员分享了拍摄此片的经验,并表示:“既然坚定了要做这一行,就要吃得起苦。每个人都想有一部被大众认可的影片,那么就要对自己选的路负责,对自己的团队负责,对你的投资方负责,这样才能早日实现你的梦想。”
 
青年导演谢悠表示,一部片子不能只盯着它的艺术价值,而是要在确保艺术价值的前提下兼顾商业价值。他对现场的同学们说:“年轻人刚入行的时候不要光想着拍大片,要耐得住寂寞,要灵活地面对问题,真正成功的导演是那个能把50万的投资拍成五百万的效果的人。”
 
谈及影片题材问题,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富勒顿分院的《局中局》导演李明航表示,现在有一些题材在国内并不是很对观众的胃口,但是在国际上却大受欢迎,比如以“黑色喜剧”方式讲述的故事。《局中局》出品人王秀珍女士以出品方的角度分析道:“现在电影拍摄前,要确定电影市场究竟是国内还是国外,由于文化背景的不同,国内外的观众对同一部影片的接受程度不同,最后获得的票房结果也就不一样。”
 
《前任攻略》的导演田羽生则表示,“好的电影要来自生活中的经历,在学校里死读书是体会不到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的,学生要走出象牙塔接受真实的社会,获得独特的人生经验,才能为以后的创作打下基础”。
 
在自由讨论阶段,青年导演们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惑,在场的行业领导、专家一一给予解答。投资人和制片方也提出了规范电影产业的未来目标,希望电影产业能够早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我校电影学院名誉院长倪震教授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说,如今观影主体的年龄逐渐下降,而青年导演规模大、起点高,逐渐走上了中国的电影舞台。新一代的电影人不仅要与市场需求接轨,更要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在当下的多媒体时代,电影很大程度上引导社会风尚的发展,他希望青年导演能够意识到这一点,在作品中呈现更多正能量的东西。同时,在电影创作方面,向美国 、韩国等国家学习是必要的,但要坚持走出自己的风格,创作不仅要提高电影的艺术价值,更要提高观众的欣赏水平。
 
来源:浙江传媒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