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Ministry of Education's Steering Committee on the Teaching of Animation and Digital Arts in Higher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热点排行
美国的启示:为什么学院必须合作 而非竞争?
2014-11-27  阅读261次  

 五月份时,我随团访问美国,去学习他们的教育机构是如何应对全球化的挑战问题的。

 

这次访问提供给我们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进入芝加哥的高等教育系统,包括这个城市的社区学院。那么如此大的一座城市是如何应对教育领域内日益增长的全球竞争呢?还有在技术和经济环境发展如此迅速的当下,他们是如何回应当地需求的呢?

 

我以为我将看到越来越多的竞争,因为这一直是David Willetts作为英国大学与科学国务大臣在任期内的主题。芝加哥毕竟是经济部门的中心,在三十年的时间里提出了许多自由市场新自由主义良方经济政策。但是我发现,他们采取的方式是用基于大数据的合作形成的教育系统来与全球竞争,并将资源提供给当地。

 

如同英国继续教育学院,美国社区学院通过将等同于英国基础学位的学位关联,并提供从福利工作到培训的方式来为当地社区提供一切帮助。他们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参与其中的方式。不像这里(芝加哥),当地的雇主是正式课程开展过程中的一部分,他们组成商业雇问委员会,一年开一两次会。

 

但是这些雇主的视野并不局限于这些正式的会议,生意上的会议会在早餐时间或晚上的会面中进行,这样的会议每周都有,并会有来自业界的发言人参加。我所访问的芝加哥社区学院对待业务十分认真,他们花巨资聘请了被众多FTSE 100(英国富时100指数)企业聘用的专家。在芝加哥,公司所从事的即有跨国业务,也有当地初创业务。

 

在访问中令我印象最深的一点,是芝加哥的学院联合起来利用集中资源分析未来劳动市场的方式。通过用一个公司研发的EMSI数据系统(一个我们在米尔顿凯恩斯学院用的系统),和其它联邦、州、城市数据,学院能够精确地预测哪里会有用工需求的增长。分析确定了最有可能在未来十年里产生芝加哥80%新工作的六个部门,学院会看到广泛的职位描述,也能从雇主那里获得用人规格来更好地定义所需的核心竞争力和技能。

 

芝加哥学院还将用这个数据做更多的事。这些机构用额外费用来筑造一个适合该地区的生态系统,各个学院借鉴劳动市场信息和它们的地理位置来发展关键部门的专长。这意味着高度的合作,而非竞争。基于各自学院和产业对接的关联度,每个学院负责发展最相关部门的专门学科。而对于英国认为的鼓励竞争是提高质量的最好方式来说,这刚好相反。

 

最后,我访问的社区学院拥有世界级的设施。它们的投资程度由杰出的合作伙伴和慈善事业驱动。在英国,我们的投资在继续教育学院中过于分散,缺少雇主希望看到的设施。我们需要从中学习,加强社区和当地企业的合作来帮助获得我们需要的资源。

 

对芝加哥的简短访问让我打开了眼界,得以从另一个商业的角度看待教育,我看到一个由大数据分析和机遇当地需求驱动的系统,还有和雇主紧密的联系。我能从中学习到什么?那就是合作是世界级教育的密匙,而非竞争。这些引人入胜的企业是关于合作和相互尊重。我们英国的政策必须转向理解这一点。

 

编译:教指委秘书处

摘自:The Guar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