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Ministry of Education's Steering Committee on the Teaching of Animation and Digital Arts in Higher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热点排行
​「灷」中国高校2020届动画、数字媒体专业优秀毕业作品展评活动火热上线!
2020-07-21  阅读1050次  


「灷」,火种,隐喻光明。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

黄心渊教授致辞(点击跳转)


● 活动介绍 ●

2020年,中国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优秀学子,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停课不停学,无论在高流量新媒体平台上,还是在各大官方主流媒体中,都能看见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学子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优秀创作成果。为进一步总结新媒介技术环境下中国动画、数字媒体专业优秀教学方法与经验,梳理新冠疫情期间中国动画、数字媒体专业高校师生的“战疫”成果,发挥优秀动画、数字媒体专业高校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组织经验与教学成果的示范与引领作用,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于2020年7月15日举办「灷」——中国高校2020届动画、数字媒体专业优秀毕业作品展评暨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单位线上教学经验研讨会。


● 展播平台 ●

点击即可跳转


中数在线

爱奇艺



一 专家点评团


吴冠英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丁刚毅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


金日龙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央美术学院校党委委员、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


李剑平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


张承志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


耿卫东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数字媒体与网络技术系主任


朱明健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武汉理工大学动画与公共艺术中心主任


田少煦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授


金  城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


王亦飞

教指委委员、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

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史  纲

西安美术学院影视动画系系主任、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

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隋津云

山西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 、

高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二 参展高校36所


三 参展作品42部


1

作品信息


江南大学 《守护》 

梁婉彤 刘嘉彦 王俊文


作品简介


短片讲述新冠疫情爆发后,爸爸带着女儿去医院看望在医院忙碌救死扶伤的医生妈妈的温情小故事。短片表现了孩子眼中的妈妈,既是温柔耐心的贤妻良母,又是抗疫一线的最美白衣天使。妈妈,平凡而伟大,守护着她们的“小爱”和“大家”。影片结尾稚嫩童声诉说诗歌《挑妈妈》,简单却直击人心。


2

作品信息


广州美术学院 《还...没想好》 

丁悦容 李前 罗文静


作品简介


3位作品作者幻化的3个动画角色为了创作毕设,以幽默的剧情与3种不同画风碰撞表现动画师对不同想法的争论。


3

作品信息


中国传媒大学 《蜉蝣日记》 

易宝星辰 张珂瑞 张友杰


作品简介


一只蜉蝣从0点诞生,到次日0点死去。它在短暂的一天中,不经意间掠过了许多人的生活。


4

作品信息


同济大学 《如何抓住一只外星人》 

杨晟玮


作品简介


对日常生活感到厌烦的主人公,展开了一系列抓捕外星人的计划,不知道他会遇到何种传奇的冒险呢?现当代的年轻人在生活中会感受并宣泄自己的孤独感,不论是无病呻吟还是抑郁心理,起身都与当代年轻人不愿打开自己的内心有关,与其敞开心扉面对每个人,还不如把自己关在小黑屋里,这也就是孤独的由来。


5

作品信息


北京邮电大学 

《基于Hololens的儿童孤独谱系障碍干预应用》

沈琪川


作品简介


完成了一个HoloLens应用,运用混合现实技术辅助自闭症儿童进行治疗。


6

作品信息


南京艺术学院 《等着我》

陈颖 凌孟娟 黄沁 潘怡


作品简介


与奶奶相依为命的小女孩在农村生活,直到一天奶奶去世,使得与孩子久久未见面的爸爸也回乡,在与孩子相处中逐渐找回亲情的温暖,然而现实爸爸又不得不为一家的生活再次奔波,孩子的去与留成为问题。


7

作品信息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终点》

岳晨


作品简介


 红锦中学的学生焦劲即将迎来高中生活的最后一次运动会,在上次运动会接力赛中失利摔倒的他最终克服了脚伤带来的恐惧感,勇敢地面对了这意义非凡的最后一次挑战。


8

作品信息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 《糸糸》

张瑾若


作品简介


 女孩在小时候跟奶奶学会了刺绣并要跟奶奶一起完成一幅作品,但她长大后逐渐忘记了这回事。多年后在最焦虑的时刻她仍能回忆起奶奶对她的耐心教导。


9

作品信息


暨南大学《孤城》

刘胤坤


作品简介


作品围绕着“孤独”这一问题进行叙述,讲述主人公在面对孤独时候的态度。


10

作品信息


北京邮电大学

《基于实时音频合成的民族乐器模拟演奏应用设计》

吕可


作品简介


本作品为中国民族乐器模拟演奏应用的设计,采用实时音频合成技术,在Unity平台设计并实现了模拟扬琴和模拟独弦琴移动端App,可以实现与真实乐器无差别的演奏体验,并内置扬琴的智能教学模式。作品以中国民族音乐及乐器的传承普及为出发点,希望实现民族音乐数字化以及通用化民族乐器应用的优化与创新。


11

作品信息


北京服装学院 《房间里的男孩》

王雅雯 胡小晴


作品简介


生活都是被绳子支配的男孩在幻境中获得短暂自由的故事。


12

作品信息


西安美术学院 《置换》

张书琪 朱芷萱 刘雨柔


作品简介


只需要支付自己的未来中的某个可能,就可以抽一个定向扭蛋,可以获得自己想要的任何东西。主角通过这种虚妄的手段满足自己当下所愿,却不知被自己透支的未来越来越多……


13

作品信息


湖南工业大学 《小男孩》

陈航宇


作品简介


作品《“小男孩”二维动画短片设计》通过主人公小男孩的视角,讲述在父亲离开家庭后,小男孩对父亲的留念之情。本片运用了隐喻的手法含蓄地表达了真实感受和内心所想,例如废车与口琴离去,象征男孩对父亲的离去难以释怀的复杂情绪。短片以儿童视角出发,在美术风格上面做了很多实验性尝试,例如在笔触纹理上使用了类铅笔材质,明快色彩基调,运用于场景使其更加丰富。


14

作品信息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子非鱼》

程傲


作品简介


本片以《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的一场辩论为框架进行改编,取名为《子非鱼》向其中引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人生哲理以及“不盲目羡慕他人,不逃避困难,积极面对困难”的生活态度。


15

作品信息


浙江传媒学院 《荆棘鸟》

方倩楠 潘莹莹 张竞雄


作品简介


传说中有这么一种鸟,它一生只唱一次歌,究其一生寻找荆棘,用最尖最长的荆棘刺穿喉咙,完成一生仅一次的绝唱。


16

作品信息


河北科技大学 《味藉》

芦雪瑶 杜凯娜


作品简介


一碗“面”的味道。


17

作品信息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面向化学教学的AR实验平台》

白欣平


作品简介


AR和互联网技术为教学提供了颇具吸引力的手段,提升了教学质量且有力促进了学生对知识探索的激情。为了改善化学实验受制于具体场地的问题,本设计基于Unity引擎和Vuforia AR框架进行二次开发,自主设计开发了面向化学教学的AR实验平台。为了提高平台的交互准确性,本设计将每个标识码粘贴到可自主定制的、凹凸不平的3D打印而成的卡片上(凸区域为交互过程中标识码局部遮挡提供触摸定位)。通过卡片标识码识别、遮挡和标识码间距离判断,平台可快速全方位地互动展示化学实验所必须的分子模型及其信息展示、分子配对展示、化学方程式反应过程展示。本平台展示内容和卡片允许后期根据化学课程教学需要自主添加,具有实验内容高度可定制的特性。同时考虑到设计的实验平台具有通用性的特点,本设计具有向其它课程实验推广的巨大潜力。


18

作品信息


中国美术学院 《夏夏》

唐瑞鸿


作品简介


直接动画+影像


19

作品信息


中国传媒大学 《BEASTY》

殷千雅 韦安丽 李欣怡 王潇浛 朱颖琪


作品简介


小演员王乐乐在大家眼中是光鲜亮丽的童星,但家庭的阴影却在背后笼罩着他。被父母以爱的名义控制,在戏内和现实之间不断游走的他,似乎在逐渐走向崩溃……


20

作品信息


广州美术学院 《落凡尘》

李嘉馨 姚旺 于鹏 王颢霖 冼梓嫣 

吴诗灵 黎逸 陈柏坚 司乾坤 

任俊彦 洪铭沣 张嘉俊 梁策


作品简介


本片围绕“神话”这个主题,基于星宿与银河的传说创作。讲述了一个认真负责“放星星”的神仙与顽皮妹妹之间发生的故事。短片充满想象力地将织布与天上的星宿星座联系在一起,既继承了传统文化中的神话传说元素,又有一定的创新。


21

作品信息


吉林动画学院 《英雄》

刘畅


作品简介


本片讲述了一名消防员在救火的过程中营救了一名男孩,自己成为这名男孩眼中的英雄。本片的主题是:拯救生命,无愧自我;坚守信念,英雄传承。


22

作品信息


南京艺术学院 《龁石》

王治涛 商学


作品简介


懒惰的农夫修炼龁石之术企图逃避劳动,结果弄巧成拙变成了石头的故事。


23

作品信息


深圳大学 《秃发奇想》

钟嘉媚 刘桂梅 赖嘉倩


作品简介


当今大城市生活压力的冲击下,熬夜已成为很多成年人日常习惯,导致过早脱发的不良影响,并引起热议与关注。本作品《秃发奇想》中通过不同的视角去看待脱发这一现象,期望能够引起社会人群的共鸣,重视健康,减少压力促使高频率失眠熬夜行为,希望改变熬夜这种不良习惯。


●  其他作品  ●


内蒙古艺术学院

《中国古建筑构建文化系列设计作品》

康富


鲁迅美术学院

《WAVE》

宋子豪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赛博朋克·新生》

饶汉


北京师范大学

《啖!系列文创果盘》

龚子淇


青岛科技大学

《一刻》

麻晓菲 刘寅逢秋 张冠聪


四川美术学院

《艾特莱斯的美丽传说》

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

《艾特莱斯的美丽传说》动画组


四川传媒学院

《玛丽》

唐艺嘉


江西师范大学

《COLOUR》

郭永祥


北京林业大学

《基于深度学习和草图的地形可视化》

江西林 王少荣


北京印刷学院

《桃花源祭》

刘欢 李瑞欣 史佳琦 张源顺


天津工业大学

《初升》

李让 郑浩岚 宋金阳


景德镇陶瓷大学

《累》

程方舟


吉林艺术学院

《梦间山》

李岑钰


浙江大学

《结合眼动追踪的增强现实眼镜装置设计》

陈逸雪


中央美术学院

《葵花籽》

魏皓东


武汉理工大学

《成长》

罗曦


吉林艺术学院

《春雨》

朴家君


暨南大学

《刀·镜》

宋庆扬


东华大学

《相生》

简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