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Ministry of Education's Steering Committee on the Teaching of Animation and Digital Arts in Higher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热点排行
重磅 | 2018-2022年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2018-12-18  阅读1234次  

12月14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吉林省长春市吉林艺术学院隆重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徐青森副司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王小亮副司长,吉林省广播电视局卢国栋副局长,吉林省教育厅高教处宋辉处长,吉林艺术学院党委马尚书记、郭春方校长,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教授,全体副主任委员以及四十余位委员,多位业界专家和多家媒体出席了本次会议。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教授向各位领导、委员与专家学者表达了热烈的欢迎。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徐青森副司长讲话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徐青森副司长对上届教指委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对新一届教指委委员表示祝贺,对教指委工作提出了期待和要求。

他指出,作为指导本科专业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专家组织,教指委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中承担着重要作用。教指委要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聚焦一流专业建设、聚焦一流课程建设、聚焦高素质本科人才培养,同时积极推进美育工作,切实发挥好参谋咨询、指导引领、凝聚队伍、监督推动的重要作用。

在讲话的最后,徐青森副司长对教指委委员提出了殷切的期许,希望委员们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动画、数字媒体类专业的创新发展,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王小亮副司长讲话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王小亮副司长提到,由教指委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已于2018年5月启动。本届活动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映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代背景,目前已经选出了百部入围创意作品进行扶持。与前两届相比,本届活动在征集作品数量、涉及高校范围以及创作质量等方面均有大幅提升,这离不开教育部高教司的大力支持,也与教指委做出的不懈努力和辛苦付出是分不开的。

如何用动画的形式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潜移默化地影响大众,是教指委需要深入思考和探索的课题。王小亮副司长希望各高校的师生们能够继续支持该活动,让十九大精神在广大青年学生与艺术工作者们的心中扎根,同时对用动画记录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有更为深刻的领悟。

今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举办的各类动画、数字媒体领域相关活动将继续邀请教指委委员前去授课、交流,也将为各高校提供更多参加相关培训的机会。此外,广电总局与教指委还有更多合作的空间。广电总局宣传司在动画重点项目的评审,以及季度、年度的作品评优活动等,均是教指委可以在未来发挥更大作用的平台。


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教授讲话


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教授首先回顾了2013-2017年教指委工作中取得的累累硕果,并发表了2018-2022年教指委的指导方针、努力方向以及重要任务。廖祥忠教授强调指出,国家教育行业面临巨大变化,高等教育已经步入了新时代,教指委必须敏锐把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领域中的各种“变”与“不变”,同时进行与相关学科之间的交叉探索,保证在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深入贯彻“立德树人”理念,迎接并勇敢承担起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育赋予教指委的崇高使命。这届教指委一定要干出特色,干出成效。

成立仪式上,徐青森副司长与廖祥忠教授为新一届教指委委员颁发了聘书。


徐青森副司长与廖祥忠校长为新一届教指委委员颁发聘书


回望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成立会议后,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正式开始。会议由主任委员廖祥忠教授主持。

新一届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教授首先对2013-2017年教指委工作进行了汇报。这五年,教指委高质量地完成了高教司交办的各类任务,如《国标》研制等重要工作任务,举办“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等重要竞赛等,推动专业相关平台的搭建。

黄心渊教授重点提及了数字创意于2016年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相关事项。在该规划中,数字创意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与材料相并列,数字创意产业由此成为五大新支柱之一。教指委此前全程参与了该规划起草与研讨,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

黄心渊教授做2013-2017年教指委工作汇报


随后,主任委员廖祥忠教授进行了2018-2022年教指委的工作规划。他指出,要落实教育部高教司在国家本科教育中的政策和建议,积极履行教指委的各项职能,本届教指委要着力开展以下几项重点工作:第一要聚焦一流专业建设,要做一流专业的标准、体系,还要研究如何评审的问题。第二要聚焦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课程,是线上线下,包括慕课。第三要聚焦艺术类拔尖人才的培养,这些是我们本届教指委的核心的任务。本届教指委还应把数字媒体艺术等带入国际,与国际建立桥梁,这也是我们教指委的职责。


 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教授

做2018-2022年教指委工作规划


教指委全体委员随之就2018-2022年工作规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位委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共同展开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育未来发展的蓝图。

廖祥忠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提到,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作为一个年轻的委员会,应该在未来的五年里创建独特的教指委文化,发扬“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精神,倡导开放、分享、知无不言的风格。后面的教指委工作里,要充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一方面坚持“立德树人”品格,恪守用作品影响他人的社会目标,另一方面要勇于改革创新,避免在专业目前已有的领域内固步自封,而是要保持一种开拓者的精神状态。教指委将在教育部领导下,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推动我国动画、数字媒体专业的高等教育迈上更高台阶。

目前新一届教指委的各位委员主要来自三大学科背景:一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二是动漫与美术类,三是传媒与设计艺术类——这给本届教指委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难得的机遇。教指委将有可能在未来成就一个“新艺科”,让艺术类专业得到长足而前景广阔的发展,让这个潜能无限的专业领域变得更好。



至此,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圆满落幕。教指委即将开展新工作的五年,这是5G通信、智能媒体全面发展的五年,也将是专业产生飞速质变的五年。教指委将着眼未来,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着力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及管理制度的改革,探索教指委工作的新模式,为中国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