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Ministry of Education's Steering Committee on the Teaching of Animation and Digital Arts in Higher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热点排行
教指委作品思政与新专业建设研讨会暨广东省专家小组成立会议在广东省梅州市顺利召开
2019-11-18  阅读620次  

2019年11月8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作品思政与新专业建设研讨会暨广东省专家小组成立会议在广东省梅州市顺利召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副司长王小亮,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教授,教指委全体委员,广东省专家小组成员及“第三届社会主义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以下简称核心价值观创作活动)”一类优秀作品作者共同出席会议。会议分为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广东省专家小组成立会议,由副主任委员、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田少煦教授主持;第二项议程作品思政与新专业建设研讨会,由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教授主持。


一、广东省专家小组成立会议


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教授发表讲话,他表示,广东省专家小组汇集学界和业界的精英,从总体布局和专家构成上看是一支配备完善的团队,教指委正处在转型期,广东省专家小组的成立将大大促进产学结合,教指委更要脚踏实地、吸纳资源、指导教学,真正落实产业发展。


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教授发表讲话


教指委任命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田少煦教授、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先生、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杰教授、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影视动漫设计工作室主任陈赞蔚教授、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腾讯互娱自研体系管理部副总经理刘子建先生、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亮先生为广东省专家小组召集人。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先生表示广东省专家小组的人员组成,经过谨慎的遴选,综合学界和业界雄厚的人才资源,将为教指委工作提供强大的促进和支持。教指委广东省专家小组全体成员分别发言,表示将切实履行职责,共同促进动画、数字媒体专业的发展。广东省专家小组的成立是教指委地方建制的进一步完善,将促进教指委工作的落地开花,加强全国各地高校间的业务交流。

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先生讲话


二、作品思政与新专业建设研讨会


田少煦教授指出教指委要以《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基本准则,积极落实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2.0”会议精神,把好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关,将作品思政与学生作品导向有机结合起来,培育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文化。

教指委副主任、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田少煦教授讲话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副司长王小亮发表讲话,他表示三届核心价值观创作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对指导高校大学生创作方向、提高大学生创作水平、推动高校教育教学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第四届核心价值观创作活动,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活动质量。近年来广电总局加大对重点作品的扶持力度,未来动漫创作、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离不开教指委的大力支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宣传司副司长王小亮先生讲话


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杰先生表示编辑出版是实现文化积累的重要工具,能够保证文化传承的质量;是实现文化传播的重要途径;是文化创新的生产渠道和改造渠道。中数集团愿为推动文化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与教指委共谋合作,实现动画、数字媒体专业在作品传播度上的又一飞跃。

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杰先生讲话


黄心渊教授就教指委2019年度重点工作做了具体汇报并提出2020年教指委工作规划。2019年教指委在各专业国标推广与执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推荐、提出“作品思政”概念及成果出版、各专业国家级赛事举办等方面有着显著成果,2020年教指委将继续做好高教司交办的各项重点工作,做好新文科及国家战略背景下的动画、数字媒体新专业建设研讨,推动教材及课程建设,建立好作品传播平台。

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教授讲话


“第三届核心价值观创作活动”一类优秀作品作者及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指导经验及作品内容和创作构思,并对广电总局和教指委提供了一个扶持创作的平台表示感谢,在创作过程中不仅提升了专业能力又为弘扬正能量贡献了微薄力量。

第三届核心价值观创作活动”一类优秀作品作者创作分享


教指委全体委员就作品思政和新专业建设展开讨论。各位委员尽献肺腑之言,从专业内涵到前沿趋势,立足国内经验与国际视野,强调了作品思政对于引导大学生创作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性,对于新专业建设畅所欲言,提供了独具慧眼的新思路。

会议最后由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廖祥忠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就三点问题提出见解:专业改革,要以新锐的眼光,冲破传统学科的桎梏,基于数字内容创意,设计一条新的学科建设之路;作品思政,需要培养契合党和国家要求、符合学科特色的新理念,以作品为中心,提升学生世界观和价值观;人才选拔与培养,要革新人才选拔机制,在培养过程中响应国家政策,拓展国际视野,向党和国家输送一流的动画、数字媒体专业人才。他提出,教指委正面临着几大重点工作,内部机制建设至关重要,如何分工负责,调动专家资源是未来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工作保障的基石。

至此,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作品思政与新专业建设研讨会暨广东省专家小组成立会议圆满结束,教指委院全体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富有前瞻性的见解,为动画、数字媒体专业建设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改革之路。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