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Ministry of Education's Steering Committee on the Teaching of Animation and Digital Arts in Higher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热点排行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4年度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2014-12-27  阅读785次  

 1221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4年度工作会议在武汉理工大学隆重召开。教育部高教司刘贵芹副司长,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伟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康灿华教授、教指委主任委员苏志武教授,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廖祥忠教授,副主任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孙立军教授、北京理工大学丁刚毅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朱明健教授,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山东大学、厦门大学、金鹰卡通、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等36所高校与3家企业的41位教指委委员、专家和业界代表出席了会议。此外,浙江工业大学、江南影视学院等高校的专家专程赶来列席并参与了会议。会议由副主任委员朱明健教授主持。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主任委员苏志武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国家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文化强国”全面实施以来,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肩负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和国家在文化改革、互联网信息领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重大的历史使命。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应站在全局的高度来把握新形势、新要求,以更加科学、开放的工作方式来引领我国动画、数字媒体高等教育发展。苏志武教授还总结了过去一年教指委完成的《动画、数字媒体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制等重点工作,对2015年度教指委工作提出了要求。

 

主任委员苏志武教授发言

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廖祥忠教授向各位委员进行了教指委2014年度工作总结和2015年度工作规划报告。2014年,在主任委员苏志武教授的带领下,全体委员齐心协力,展开了广泛的动画、数字媒体相关专业摸底调研,胜利完成了《动画、数字媒体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制工作。此外,廖祥忠教授还介绍了教指委2015年度工作规划草案。

副主任委员孙立军教授、丁刚毅教授、朱明健教授随后也进行了发言,分别就我国动画、数字媒体高等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解决举措进行了详细阐述。他们一致认为,通过参与教指委的各项工作任务,尤其是《国标》的研制和动画、数字媒体相关专业摸底调研工作,掌握了大量动画、数字媒体高等教育的翔实数据,对其现状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提高了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心,提升了致力于提高我国动画、数字媒体高等人才培养工作的动力。

 

教育部高教司刘贵芹副司长发言

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刘贵芹副司长对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成立一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在主任委员苏志武教授的带领下,认真贯彻部党组提出的“四个着力”的要求,科学定位,扎实调研,集中公关,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各项工作走在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专业类教指委前列,在高等教育战线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教指委秘书处所在单位中国传媒大学配备了专职人员、专门工作场所、专项经费以及专门刊物,在专业类教指委中表现突出,体现出学校对教指委工作的高度重视。

刘贵芹副司长也对教指委承担的《动画、数字媒体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国标》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教指委在深入广泛调研、聚焦聚力公关的基础上,按时完成了了科学性、权威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相融合的高质量标准。在苏志武教授的带领下,教指委委员、学界、业界专家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不断增强。最后他还对教指委2015年重点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全体与会人员在会议上进行热烈的讨论和发言

下午的议程中,委员们就教指委2015年即将开展的《国标》推广宣传、中国学生原创动漫大赛,教学资源共享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的每位委员和观摩高校的代表都进行了发言,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专家们对2014年教指委完成的各项工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教指委明年即将开展的工作建言献策,提出具体意见。委员们纷纷表示,教指委未来开展的工作将对我国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育产生深远影响,各委员单位将不遗余力地在主任委员领导下,群策群力开展工作。多位委员主动要求所在单位能够承办《国标》宣传推广工作会议和2015年度教指委工作会议。

研讨中,北京师范大学的武仲科教授指出,《国标》的推广宣传可以为各高校的动画、数字媒体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提供标杆和指引,此项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北京电影学院的李剑平教授认为中国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的举办是《国标》制定宗旨“以作品作为检验学生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的具体体现,能够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湖南金鹰卡通总经理雷瑛女士则从高校与企业对接的角度,对教指委各项工作的开展表示了肯定和赞同。

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作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动画、数字媒体领域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将对我国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起到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作用。此次年度会议中,教育部高教司领导、来自全国数十家高校企业的代表对教指委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教指委未来计划开展的重点工作表达了高度期待和支持。未来通过各项工作的陆续开展,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将在引领我国动画、数字媒体高等教育发展、服务于党和国家“文化强国”战略等方面,发挥重要的历史性作用。

 

编辑:教指委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