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Ministry of Education's Steering Committee on the Teaching of Animation and Digital Arts in Higher Educational Institutions
热点排行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5年度工作会议在长春顺利召开
2016-03-09  阅读1577次  

2016111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会议在吉林动画学院隆重召开。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廖祥忠教授,副主任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丁刚毅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孙立军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朱明健教授,委员吉林动画学院郑立国校长,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等23所高校的36位教指委委员、专家代表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主任委员朱明健教授主持。

 

(1: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会议)

郑立国委员在致辞中指出,2015年度工作会议是教指委把握新形势新高度,推动我国动画、数字媒体专业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会议。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互联网加速传统行业变革的时代背景之下,市场对动漫游戏类人才的需求不断上升,为动画、数字媒体专业建设带来广阔的空间与新的挑战。

副主任委员丁刚毅教授在致辞中指出,2015年教指委的主要工作,《动画、数字媒体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将在近期由教育部正式公布。《国标》力求客观审视我国当前高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质量,正确评估当前人才培养效果与水平,把握并判断相关专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对衡量相关专业教学质量提出了完整的标准体系。

 


(2: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教授讲话 )


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廖祥忠教授对教指委2015年度工作总结和2016年度工作规划做了详尽的汇报。他说,2015年,教指委在教育部高教司领导的指导下明确了工作定位,在主任委员苏志武教授的带领下,全体委员齐心协力,727日按期正式向教育部提交《国标》第十四稿(最终版);同时先后在浙江省、福建省、四川省建立省级专家小组制度,此三省专家小组的成立将为推进省内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提升发挥重要作用,也必将在全国范围内发挥关键的示范作用;2015年教指委积极开展“2015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的承办工作;举办高端国际交流学术活动2015皮克斯暑期动画培训实习项目”同时积极支持国家广电总局,具体实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师生动画短片征集工作

会议中,廖祥忠教授还就“2015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为进一步发掘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动漫人才,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快速发展,教育部办公厅、文化部办公厅决定打造中国动漫教育领域最权威的专业交流平台,重新启动“2015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并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具体负责。本届大赛共征集了300多所高校的7425余部参赛作品,大赛终评环节的评审专家团阵容强大,由中国动画学会名誉会长金德龙担任评委会主席,由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吉林动画学院校长郑立国,著名动画艺术家常光希等13位业内权威专家对作品进行认真遴选,在公益、公开、公平的大赛原则下评选出获奖作品。

会议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文艺处处长王小亮对教指委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中发挥的巨大作用表示感谢并做出高度评价。目前第一阶段的征集工作已顺利完成,王小亮处长强调,希望教指委在第二阶段创作环节中做好带头作用,认真完成动画短片的创作工作。

下午,会议由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廖祥忠教授主持。全体委员分别就如何发挥教指委的作用、如何进一步完善教指委工作机制、如何加大教指委各单位之间的资源整合与协同的力度,从而提升中国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总体的本科教育水平为核心进行了集中探讨。同时教指委吉林省专家小组正式成立。

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教指委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由教指委研制的《国标》将成为开设相关专业高校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重要参考;教指委具体负责的“中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也成为了国内高校广泛认同的中国动画、数字媒体教育界的最高奖项。2016年,教指委将继续努力,在引领我国动画、数字媒体专业高等教育发展和服务于党和国家文化强国战略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图3:与会人员合影留念)